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特色車站

捷運紅/橘線
R4 高雄國際機場站
(一)引入自然光線,車站與周圍環境相融合
  1. 在空間設計上,建築師以大膽的手法,在穿堂層上方設置大型採光天窗直上地面層,對車站內部提供了具自然採光與排煙功能的挑空大廳,該採光罩對周邊環境則提供了都市景觀與夜景照明的效果。
  2. 採光罩之材質採用雙層及中空隔熱強化安全玻璃,並設置遮陽電動捲簾,減少熱輻射傳導。

(二)與公共藝術結合的車站空間
  1. 於穿堂層大廳設置大型玻璃藝術牆『凝聚的綠寶石』,是德裔藝術家樂子大師(Lutze)為高雄捷運R4高雄國際機場站創作的公共藝術,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玻璃雕塑。
  2. 樂子大師以捕捉「光波」與「水紋」互動的物理性,運用玻璃材料特性製作此公共藝術,先以傳統陶塑製作立體模型,再以人工切割、打磨方式,將每一玻璃單元空運至高雄組裝。整個藝術詮釋出光波水流細膩的變化,彷佛一潭大自然中的湖水在翻轉與直立,呈現無比磅礡的氣勢。
  3. 建築室內空間設計結合建築裝修、照明、環控設備與公共藝術整體設計,將藝術氛圍融入車站建築空間中,在捷運與機場往來之旅客提供一處寧靜、舒適且愉悅的另類公共空間。

(三)出入口造型設計
  1. 配合高雄公園再造計畫,出入口A1位於高雄公園內之街角處,為塑造一都市端景,出入口設計花棚花架的造型,來表達公園綠意盎然的色彩,並強化入口自明性。
  2. 位於航站大廈旁之出入口A2、C1,位於高架道路下方,故建築高度受限,為配合航站整體環境並強化出入口自明性,採用銀白色金屬板、銀灰色及銀白色面磚。
  3. 位於停車場區之出入口A4、A5、B、C2出入口,屋頂板呈10度仰角,來表達飛機起飛及速度意象,同時立面以玻璃來表達輕量化、透明化意象。

(四)都市夜間燈光設計
  1. 於電梯上方設置燈箱型式照明,於夜間產生如『發光的盒子』的效果,提供趣味性。
  2. 景觀區設置景觀投射燈,提供輔助照明。

(五)健康安全環境
  1. 提供健康安全環境與無障礙空間及設施,方便行動不便人士、視障、肢障及弱勢團體等人士使用。
  2. 設置清楚明確的燈箱式標誌系統與LED跑馬燈,提供即時最新資訊。
  3. 車站地下道提供監視設備,與車站保全及行控中心聯繫,安全監視無死角。
  4. 以舒適的空調循環與照明設施,提供明亮舒適環境。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