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無架空線

點閱數:7454

系統簡介

目前世界輕軌系統電聯車製造廠商約有十幾家,但是投入無架空線系統研發製造的廠商大致上有法國Alstom Transport、義大利 Ansaldo-Breda、德國Siemens、西班牙CAF、加拿大Bombardier等幾家,本局於100年12月14、15兩天邀請上述廠商至本局介紹無架空線系統,各系統型式如下:

法國Alstom

法國Alstom

法國Alstom

Alstom公司研發的地面三軌供電方式稱為APS,是將兩條金屬片崁在一長條絕緣片上(稱為供電軌),平整鋪設於兩條鋼軌間,當列車行駛至該供電軌區域時,經由列車號誌感應線圈偵測並傳遞訊號給該區段的供電軌,此時列車下方的供電軌依訊號指示提供750伏特直流電源,而其他區段的供電軌則未帶電。

2000年APS最先安裝在法國波爾多(Bordeaux)路面電車,除了波爾多之外,於2011 年通車之法國Reims與Angers輕軌,以及2013年通車之法國Tours輕軌,其中部分路段亦採用APS 無架空線供電系統。APS無架空線技術是具有實際商業運轉實績中,行駛里程最多的供電技術。2014年11月通車的杜拜輕軌系統,則是第一條全線採用APS無架空線供電技術的輕軌系統。

Alstom公司亦積極發展超級電容供電技術,2009年STEEM於巴黎T3線測試取得驗證,目前法國Nice輕軌系統採用此系統技術。

義大利Ansaldo STS

義大利Ansaldo STS

義大利Ansaldo STS

Ansaldo無架空線技術稱為TramWave(創威供電系統),係一接觸型激磁地面供電系統,地面供電軌是由連續的模組串接而成,每個模組依序排列數個50cm長之金屬板,各區段彼此隔離,僅當列車轉向架位於區段正上方時才會導電。

Ansaldo公司2011年在義大利那不勒斯(Naples)裝有600 公尺的測試軌道,其加減速性能與一般電車線供電的系統無異

加拿大Bombardier

加拿大Bombardier

加拿大Bombardier

其無架空線技術為PRIMOVE(連續式感應供電系統)。該系統為一非接觸型電源供應轉換系統,利用感應原理,將變電設備鐵心、一次側與二次側線圈拆分,分裝於兩條鋼軌間與車上,當列車車底覆蓋軌道上的一次感應線圈時,經確認訊號無誤時,才能與車上二次感應線圈產生激磁,提供列車動力。

2010 年Bombardier在德國奧德斯堡(Augsburg)安裝800 公尺長的測試路段,利用Primove 供電技術提供電車動力,惟截至目前為止,仍無商業運轉的實績。

除此之外,Bombardier 亦投入較小容量超級電容研發 MITRAC。

西班牙CAF

西班牙CAF

西班牙CAF

CAF公司發展快速充電蓄電系統稱為ACR,ACR是一種以超級電容為基礎的車載能量儲存系統,每個ACR模組配置有超級電容及電池。這套系統可以對剎車產生的所有多餘能量進行重新利用。配備ACR系統的輕軌車在出發前需要將系統充滿電,牽引動力及輔助系統的電力都由ACR提供。當列車煞車時產生的動能可對安裝在車頂的ACR模塊進行充電。

該系統於2011 年應用於西班牙Seville的輕軌系統試驗。2013年正式於Zaragoza輕軌系統部分路段運用。

德國Siemens

德國Siemens

德國Siemens

西門子研發無架空線系統 "Non Visual Catenary (NVC) System" 是利用車上裝置Sitras HES混合式能量儲存系統(結合超級電容與鎳氫蓄電池),該能源系統可將煞車能源有效儲存再利用,可節省30%的能源消耗。

本系統2010年於葡萄牙Lisbon測試,卡達Doha採用本技術建置全線無架空線輕軌系統,惟截至目前為止,尚無通車訊息。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