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輕軌與傳統火車

點閱數:9459
輕軌與傳統火車比較表
比較項目 傳統鐵路
(台鐵)
地面輕軌
(高雄輕軌)
運輸分工角色 區域、城際通勤鐵路運輸 都市軌道運輸
路權型態 專有(有圍牆隔離) 混合
系統型式 鋼輪鋼軌 鋼輪鋼軌
軌道型式 道碴式、重軌 嵌入式、輕軌
軌距 窄軌 (1067mm) 標準軌 (1435mm)
駕駛模式 手動駕駛 手動駕駛
車長 200公尺 30~60公尺
車廂地板高度 1公尺 35公分
月台高度 1公尺 35公分
平交道 有柵欄 無柵欄
路口時間 2分鐘 7秒
車站間距 500~800公尺
最小班距 較長,且尖離峰差很大 5分鐘
營運速率 120公里/時 50公里/時
載客量
舒適度
噪音
都市景觀影響


  1. 輕軌列車長度為30~60公尺,相較傳統火車約200公尺,通過路口時間,輕軌約7秒,火車則需約2~3分鐘。
  2. 因輕軌經過路口時間短,且需遵守號誌規定,與一般車輛並無兩樣,藉由路口號誌電腦化設計,減少延滯時間,對交通衝擊少。
  3. 輕軌路口沒有平交道柵欄,沿線沒有圍牆,僅是隔離車道的低矮緣石(10~20公分高),不會產生實質上或視覺上的阻隔效果,不會造成市區阻隔。
  4. 輕軌行駛的聲音低於市區道路背景聲音,火車則噪音很大。
  5. 輕軌的特色為深入人群、融入都市建設與景觀 ,為一有固定方向運行的大眾運輸工具,與公車一樣,為市區大眾運輸工具之一。

綜觀傳統鐵路與目前高雄將採用之地面輕軌比較,其主要差異點在於運輸分工角色的不同,所以服務之旅客對象不同,台鐵是城際通勤鐵路運輸,高雄輕軌則是都市軌道運輸,雖然傳統鐵路擁有載客量較大的優勢,但其過平交道、路權隔離、車站月台高度均對城市發展造成重大衝擊,且車輛行駛在窄軌相較標準軌舒適度略差,換言之,地面輕軌是一種比傳統鐵路較為友善的運具。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