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常見問答

高雄環狀輕軌如何再創舊臨港線風華?
908

隨著高雄港灣的轉型發展,透過環狀輕軌路線建置,留下高雄港灣重要的內陸運輸路線,見證了高雄港區的內陸客運史及鐵道文化價值,讓環狀輕軌成為兼具延續高雄港光榮發展的特色軌道建設。其中具體的作法包括活化百年歷史的打狗驛站與愛河舊鐵橋。

輕軌C14 候車站位於高雄鐵道文化園區,候車站及軌道配置涉及文化資產保存,輕軌 1435mm 軌道需與 1067mm 舊鐵道共軌,以展現新建設與舊文化並存的特色。輕軌細部計畫亦提出詳細設計和施工構想,提交給文化資產審議會審查。高雄港站(打狗驛站)內則設置展示空間,紀錄舊打狗驛站歷史故事、施工期間保存作法,記錄下老車站的新生過程,讓輕軌建設不僅可以推動高雄公共運輸交通發展,還可以活化文化地標,再現歷史建物新生機。

愛河舊鐵橋因橋齡老舊,輕軌建設時特別採新舊橋共存設計,即將愛河舊鐵橋暫時移置,舊橋墩保留,輕軌新橋墩及橋梁完成後,並將舊鐵橋置放到新設輕軌橋墩上;夜間則採用浪漫、溫暖的照明,同時可配合不同節慶,利用燈光顏色展現節慶氣氛。

(主辦業務:綜合規劃科 服務電話:07-3314361)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