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高雄輕軌二階車輛外觀內裝介紹
系統工程科
109-08-19
5433
輕軌列車是進行載運旅客之運具,與旅客有最直接之接觸,因此輕軌列車之設計除了考慮相關安全、性能需求外,更必須將人因工程納入設計之必要考慮。

高雄輕軌二階車輛採用Alstom車廠CITADIS 305系列車型。車輛外觀沿襲輕軌一階車輛外型設計,以流線、時尚的造型,搭配象徵高雄「水」與「綠」的白色與珍珠綠色,營造出低碳環保、活力海洋首都的氣息,使高雄輕軌成為高雄亮眼的移動新地標。

高雄輕軌二階車輛以五節車廂組成,全長約為34公尺、車寬2.65公尺,共設有66個座位(其中14個為博愛座),加上站立空間每列車約可搭載250名乘客;列車兩側各裝設四組雙扇式車門,採用乘客自主按鈕開門,減少空調流失以節省能源,車門開啟時淨寬可達1.3公尺,方便乘客上下車;車門採用滑塞式設計,讓車體外部在車門處保持平滑之流線,同時還設有障礙偵測裝置,如果夾到物體或無法關閉時,會使車輛無法開動,確保乘客安全。

高雄輕軌二階車輛主要設備安裝於車頂,增加車內承載空間,車廂間走道採用連通方式,搭配精心規劃的車廂內部設計,從明亮的車廂色彩計畫、隨外界光線調節亮度的現代化LED燈飾照明、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車內行走及立位空間皆為100%平面無階梯、讓旅客貼近周遭環境的全景式車窗、貼心的微笑型扶手以及8字型扶手立桿等先進且舒適的配置,使得輕軌車廂從地板至天花板有著連續性視覺感受,創造出無壓迫感的車廂寬廣空間,提供乘客一個嶄新且舒適的乘車體驗。
相關圖片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