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城市新美學,輕軌列車全線無架空線,保留城市的藍天白雲與完整天際線
系統工程科
109-11-09
8066

高雄輕軌採用最先進的無架空線供電技術,全線均無架設電纜線,保留城市的藍天白雲與完整天際線也減少因雜物誤觸電纜線產生的意外,安全更有保障;這種作法不但是國際新趨勢,也是一種炫時尚。

高雄輕軌電力供應之所以可以不必使用電纜線,乃因車上裝有超級電容儲能系統,列車每一站都會停靠,並於到站時20秒內、乘客上下車完畢前完成快速充電,維持行進的動力。

高雄輕軌二階車輛系統再強化設計,使用最新超級電容技術,相同技術的超級電容儲能設備亦已投入法國尼斯2號線與3號線的營運。高雄輕軌每列車具有兩組超級電容儲能設備,每一組儲能設備可儲存4.5千瓦小時電力,在壽年屆期仍保有3.55千瓦小時,倘一個車站無法充電時,列車仍可行駛至下一站充電,實證在高雄輕軌路線上測試所能行駛里程遠超過兩站距離;並且新的超級電容採模組化設計易於更換,操作壽期更是長達10年以上,有效降低生命週期成本。高雄輕軌同時利用超級電容快速充電特性,執行再生煞車,可回收電力再使用,節能效率達30%。

無架空線輕軌系統是未來都市輕軌系統發展趨勢,高雄環狀輕軌車輛採用最新超級電容技術來達成全程無架空線的規劃,當輕軌行駛於市區時,不會因為架空線干擾城市美學,讓高雄輕軌與高雄的城市景觀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