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高雄捷運聯開說明會今登場 黃線Y10、橘線O13雙案引領 三民、鳳山再發展
開發路權科
112-04-27
2787

市府捷運局今(28)日上午舉辦捷運黃線Y10站暨橘線O13站土地開發招商說明會,宣示興建中的捷運黃線正式啟動聯合開發作業,並鄭重行銷大東文創之星O13基地。有關各界特別關注的Y10案招商條件,捷運局揭露Y10案土地所有人分配比例為31%,評估多時的招商條件能符合市場一般行情水準,更能吸引國內外投資人目光。而橘線O13聯開案已於本月14日第2次公告徵求投資人,該案土地所有人分配比例30%,歡迎投資行評估並踴躍參與。

林欽榮副市長致詞時表示,在中央及市民大眾的支持下,高雄捷運四線齊發建設逐步推展,捷運聯合開發不僅是土地開發方式,也是引導地方再發展的政策規劃工具,更是進行大眾運輸場站周邊的城市TOD加值工程,國內外已發展捷運或輕軌的各大都市,均大力推動場站周邊聯合開發,因為透過捷運系統興建及聯開配套,可以帶動地區活動人口進駐,同時培養捷運運量,透過引導民間投資注入經濟活水,進而帶動地區再發展。Y10基地區位屬於高雄站東重劃區,鄰近臺鐵民族站,南倚鐵路地下化綠園道,都市縫合後展現城市新風貌,也成為民眾騎單車、散步的綠色走廊。周邊鄰近高醫商圈、科工館、後驛商圈、中正復興商圈等,生活機能佳,區位相當良好。

捷運局長吳義隆說明,Y10站開發用地面積2,299坪,均為市有土地,位於三民區之特定商業專用區土地(建蔽率60%;容積率630%),預估引進民間投資超過80億元。此開發用地適合規劃住宅產品,地面層規劃商業設施,地下與捷運黃線Y10站設置連通道,並於基地內設置一出入口,具有TOD發展、捷運及臺鐵雙鐵轉乘之優勢,到站即到家。本案公告招商條件相較以往聯開案件招商條件之差異,尚有下列4點:

  1. 申請人開發及財務能力資格放寬,參採近期中央及多數公辦都更或捷運土開案資格規定。申請人放寬至多5法人共同提出投資申請。「開發能力」放寬至公告徵求投資人之日或申請截止之日前15年內與本開發案性質相同或相當之建築開發實績。「財務能力」財務報告及其所附報表之總負債金額放寬至不超過權益4倍。
  2. 依據「高雄市政府辦理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權益分配須知」(112.4.11修正),以建造執照領得日為鑑價基準日,辦理土地及建物貢獻成本鑑價。
  3. 本開發案土地所有人及主管機關(捷運獎勵)應分配之權益選配以集中連續為原則,並優先選配公益性空間(樓地板面積以160坪為原則)為優先。
  4. 土地所有人及主管機關(捷運獎勵)權益分配得分回之建築物及土地,開放投資人承諾「扣除公益性空間權值後,願全數以權利價值權利金(含營業稅)給付」取得絕大部分建築物及土地,或「維持原由土地所有人及主管機關(捷運獎勵)分回建築物及土地之方式,進行權益分配」之彈性。

本次說明會同步行銷橘線O13案,基地座落於橘線大東站1號出口,基地面積11,909平方公尺(3,602.47坪),並與大東藝術中心、廣達9.37公頃的大東濕地公園為鄰,周邊步行生活圈涵蓋鳳山市區商圈、台鐵鳳山站、鳳山區公所、市立鳳山醫院、多所學校及休閒設施,後續結合衛武營、鳳山車站舊城開發,及大東周邊文化創意產業,透過軌道經濟加值,開創東高雄新榮景,區位條件優異,為投資人不可錯過的投資標的。

本次招商說明會一舉推出三民、鳳山兩地區位優異的投資標的,雙案基地皆具有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的優質條件,為完整說明個案招商內容,今日舉辦招商說明會,完整資訊已於捷運局官網(https://mtbu.kcg.gov.tw/)公布,開放各界下載及詳閱,市府誠摯邀請國內外投資人評估參與高雄聯開案件,其中橘線O13案亦有成立廉政平臺,請放心相信本府一直都秉持以公平丶公正、透明的招商程序推動捷運土地開發案,攜手推動高雄大眾運輸導向發展。

投資人甄選文件:本局官網 > 聯開專辦 > 聯開案件資料 >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