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特色車站

環狀輕軌
C11 真愛碼頭站

台灣首座都市環狀鐵道系統—人文輕軌,在高雄誕生,這歷史性的一刻,象徵著高雄邁向另一個新的指標,同時也是高雄人努力的成果。

當我們一起迎接輕軌的此時,回顧人文輕軌每個軌道的歷史痕跡,是憑著十餘年的堅持,這兼顧交通與觀光的新運具,將會拉近人與城市的距離,搭著輕軌將會隨著路線的移動更深入瞭解高雄,並能提升綠能環保意識,以實現人本交通的目標。

(一)主要工程內容

愛河橋高架段全長約 833M(含A1、A2引道),河中落墩2座。

(二)工程特色

本工程特色主要以「提升綠能環保意識,實現人本交通的目標」為主軸、併同整體景觀改造,進而營造優質宜居城市。

  1. 愛河橋墩以鋅鋁熔射表面處理及陰極防蝕(採用外加電流防蝕工法犧牲陽極(鉛銀陽極)),延長鋼構壽命達50年之久。
  2. 綠意延伸、節能減碳,輕軌沿線約85%路段舖築透水的綠草地,視覺舒適,具有保水降溫,減少下水道載量,較現有汽車行駛的柏油路面,更具環保、節能、減碳的效益。

(三)工程創新

  1. 愛河主橋景觀照明,以流光燈配合輕軌車輛行進方向及速度。
  2. 採用最先進的超級電容快速充電技術,全線均無架設電纜線, 保留城市的藍天白雲與完整天際線,讓乘客能享受更高品質的乘車環境。
  3. 使用54R2槽狀鋼軌及彈性包覆材(CDM-Qtrack),屬連續支撐無扣件的軌道系統,安裝於混凝土中提供良好垂直向與橫向支撐,可以與周遭的雜散電流與振動隔離,提供噪音減低能力。

(四)工程周延性

  1. 用原台鐵臨港線路權,減少用地徵收,亦降低民怨,具良好的施工條件,排除大部份地下管線障礙,除可保留台鐵歷史記憶及文化價值,並可活化都市空間。
  2. 沿線有住宅大樓,於該段採用全罩式隔音罩,抑制噪音,效果良好。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