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特色車站

捷運紅/橘線
R11 高雄車站
(一)都市設計
配合高雄車站特定區計畫之都市設計構想,強調站區之通透性,藉由東西兩側建築量體圍塑一個連通建國與九如路的正向開放空間,強調站區南北向軸線,提供重新縫合都市紋理念的機會,並且藉由設計超大跨度結構的曲面屋頂打造高雄海洋都市風格,塑造門戶之地標性建築。

(二)保留老站
保留現有高雄前站帝冠式部分具有歷史及藝術之站體,來保有高雄的空間記憶及車站風格,在R11臨時站施工期間,先將其遷至前站東側,目前規劃為願景館使用,俟高雄車站地下結構體施工完成後再遷回,意圖創造新舊車站的組合,使老站成為未來新站視覺的焦點及強化原有中山-博愛路視覺走廊意象,且豐富高雄都市人文景觀。

(三)站體採大空間設計
呼應都市設計構想,地面層大廳空間設計採大挑空至地下二層之穿堂層,企圖將前後廣場的綠意及光線引入車站內部,可避免產生一般地下車站給予旅客封閉及黑暗的印象。樓層使用規劃,未來高雄車站為地下四層,地面多層樓之大樓,空間規劃則以中博地下道設於U3層為前提下,將車站各樓層主要使用規劃整合如下:
  1. 地面層六層(G+6)以上:多目標使用大樓(後續工程)
  2. 地面層(G+1)∼地面五層(G+5):商場(後續工程)
  3. 地面層:出入口大廳
  4. 地下一層(U1):台鐵大廳層、捷運出入口
  5. 地下二層(U2):台鐵月台層及捷運穿堂層
  6. 地下三層(U3):台鐵及捷運轉換層
  7. 地下四層(U4):捷運R11站月台層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