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通過【岡山RK1站】及【O9技擊館站】聯開雙案都市計畫 加速北高雄科技廊帶門戶暨市區國道門戶TOD開發
開發路權科
112-04-18
694

內政部今(18)日召開第1031次都市計畫委員會,高雄市政府由林欽榮副市長率捷運局、運發局、都發局、交通局等機關出席說明,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聯開基地都計案,以及國道進入市區門戶的O9技擊館站聯開基地都計變更案。

林欽榮副市長指出,本次內政部審議通過的兩案件,均對於當前高雄積極推動大眾運輸場站周邊地區TOD發展的重要指標案件。過去高雄城市發展是以汽車導向為主之公路運輸,都市發展核心較為分散,自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市府積極推動捷運建設,近年在「四線齊發」之政策目標下,高雄捷運路線長度由64公里拓展為114公里,高雄捷運路網成形的同時,也將帶動都市發展的質變,都市人口及發展將朝向捷運場站周邊發展,今天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的RK1及O9站捷運開發區,將會是啟動捷運TOD發展的典型案例。

捷運局長吳義隆也表示,包括岡山RK1聯開案不僅是北高雄首件,基地緊靠台鐵、捷運雙系統,尤其有鑑於中央前瞻計畫補助1.8億元規劃增設前、後站,並搭建跨站天橋,聯通未來捷運岡山站形成雙鐵共構,亦於今日開始進場施工;未來透過立體連通雙基地及雙車站,具備相當良好的TOD導向發展條件,也是落實市府建構北高雄科技廊帶政策願景下的實際行動方案之一。此外,O9技擊館站聯開基地鄰近國道中正交流道,坐落國道門戶的關鍵區位,同時緊鄰中正運動場環境改造計畫(Highline Park),朝向提升中正運動場園區的目標,同樣具備地利條件,兩案均扮演北高雄及市區門戶再發展形塑的關鍵角色,有助於高雄捷運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即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捷運局說明, RK1車站毗鄰約0.87公頃之雙基地變更為捷運開發區,並劃設適當之公共設施,未來開發可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至於O9站捷運開發區更是搭配本府中正運動場環境大改造的孿生計畫,跨局處合作將中正體育場從原封閉式場所改造成開放式場域,並檢討毗鄰逾3公頃的低度利用土地為6140坪捷運聯合開發區及大面積公園等公共設施,共創人本空中廊道(Kaohsiung Highline),透過導入公園遊憩、商業服務及既有運動設施更新等未來開發願景,吸引市民活動重聚集在捷運站周邊。

本次雙雙獲得中央審議通過的聯開基地都計案,均位於高雄的重要都市節點,對於門戶再塑及地方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在中央政策方向明確化,捷運局將積極研擬各案招商計畫及差異化策略,在全市聯開工作推動期程下,預計本年年中以及下半年度起逐案推出,歡迎各界持續保持關注及指教。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