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捷運環控系統-隧道通風及排煙系統設備簡介
系統工程科
112-05-23
743

捷運環境控制系統(ECS)包含:隧道通風、排煙系統、空調通風及現場監控系統等,其中隧道通風系統有兩種主要的設備:

  1. 位於地下車站兩端的隧道通風機(如圖1)。
  2. 位於地下明挖覆蓋隧道段之軌道層上方之噴流式風機。

在正常模式期間,隧道藉著列車所引發的活塞作用來通風。隧道內的空氣會與外氣,由軌道排氣系統及車站兩端的風壓洩放管道(釋壓通風井)來作交流。

在塞車模式期間,每一車站之隧道通風系統,提供數種通風的操作模式。這些操作模式包括將外氣送至下一個隧道,將空氣從隧道風門(如圖2)排至戶外。

另外,地下隧道通風依設計條件辦理細部設計及相關煙控模擬。

排煙系統設備包括:排煙風機(如圖3)、排煙風門(如圖4)、排煙風管、防火風門(FD)、靜壓偵測器等。

以偵煙器控制排煙風門及排煙風機啟動,其排煙系統之配置應符合國內相關法規。排煙風機馬達需可在250℃的週邊溫度下,連續操作1小時以上。火災時,空調停機,排煙系統強制啟動,將煙霧排至大氣。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