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高雄輕軌車輛輔助煞車性能之兩大利器—電磁軌道煞車與撒砂設備
系統工程科
111-06-15
1849

搭乘輕軌小提醒—緊握扶手 確保安全

高雄輕軌是由司機員來控制車輛的加減速,在一般路段採緣石、綠籬等軟性隔離設施,行經路口時則依循號誌指示和一般道路車輛共用路權。輕軌車輛會設計較高的急衝值以提供更好的緊急煞車能力來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當緊急煞車時,乘客若沒做好準備,容易因慣性而前傾摔倒。

高雄捷運局提醒市民朋友,搭乘高雄輕軌時,因路況多變,務必緊握扶手,確保乘車安全,同時司機員亦會隨時注意路況,避免緊急煞車。

高雄輕軌車輛輔助煞車性能之兩大利器—電磁軌道煞車與撒砂設備

高雄輕軌的煞車系統平時以電力煞車為主,當有狀況需緊急煞車時,則混合使用電力煞車與機械磨擦煞車,並輔以電磁軌道煞車,同時視情況啟用車輪打滑保護系統與自動撒砂設備,提升輪軌間的黏著力,讓輕軌車輛在面對緊急狀況時能即時煞停,減少事故的發生。電磁軌道煞車與撒砂設備除了視情況自動啟動之外,並可經由駕駛控制來啟動。

電磁軌道煞車系統

高雄輕軌車輛的各轉向架均配備兩組平行於軌道踏面的電磁軌道煞車,利用電流在線圈中所產生的磁場力量將磁靴拉往軌道,磁靴作用在軌道的下壓力可達64kN,藉此與軌道間產生摩擦力來煞停車輛。

撒砂設備

動力轉向架的車輪旁均配置撒砂裝置,在緊急煞車或偵測到空轉打滑時,視運行方向以壓縮空氣噴出砂礫,來改善車輪和軌道之間的黏著力。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