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高雄捷運都會線(黃線)綜合規劃報告經國發會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市府朝111年動工目標邁進」
綜合規劃科
110-12-23
1887

高雄市政府所提都會線(黃線)綜合規劃報告經國發會委員會於110年12月20日審議通過,建議行政院同意本計畫。

陳其邁市長自上任後,以2年時間拚4年市政之精神全力推動高雄建設,除近期招商引資建構南台灣科技廊帶已有顯著成效外,並積極向中央爭取對高雄軌道建設的支持,在今日已獲得成果,市府提報的高雄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報告案已獲國發會審議通過。

高雄捷運黃線為高雄都會區繼捷運紅線、橘線後之第3條地下捷運,並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於民國117年底完工通車。黃線可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大眾捷運、強化公共運輸服務,擴大都會區路網服務範圍,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與效益,讓主要旅次在便捷轉乘下,得到最直接的服務,打造高雄市進入公共運輸為導向之無縫運輸新階段。

黃線路線連接亞洲新灣區、都會核心區、澄清湖及鳳山五甲前鎮等地區,將可有效凝聚灣區經貿發展,形成便捷密集之捷運路網,路線總長約22.91公里,計畫總經費1442.37億元,設置23座車站,為地下化中運量捷運系統,可與捷運紅線、橘線、環狀輕軌及台鐵各增加2處軌道轉乘站點,合計軌道運輸轉乘點共達19處。未來高雄將是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捷運跟輕軌的城市,使大高雄朝向便捷多元的大眾運具發展,配合全球化經濟、自由貿易港與後續重大交通建設的推動,同時發揮既有雄厚的工業產業實力及特有山海豐富觀光資源、高雄港與高雄國際機場的雙港優勢,打造高雄友善宜居環境及發展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根據地,今獲行政院各部會鼎力支持與協助,黃線綜合規劃在行政院核定後,市府將全力推動黃線建設及周邊開發,期能如質、如期的在117年底完工通車。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