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行政院視察高雄捷運都會線(黃線)規劃,宣布核定綜合規劃報告,市府朝111年動工目標邁進
綜合規劃科
111-03-20
3684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視察高雄捷運黃線規劃,並正式宣布核定綜合規劃報告,計畫總經費1442.37億元,中央負擔833.82億元,高雄市政府負擔608.55億元,這也是市長陳其邁上任以來第二條核定的捷運路線,視察期間肯定陳其邁市長領導的市府團隊,上任後各項重大市政建設一一積極爭取及陸續落實,橋科丶橋科聯道路丶捷運建設丶前鎮漁港丶亞灣5G AIOT 創新園區等,充分發揮緊緊緊的精神!也期勉交通部及市府團隊充分合作丶落實建設。今天在宣布黃線建設計畫核定後,並特別要求市政府對於用地取得及後續工程的推進要互相配合,加速辦理。

市長陳其邁表示,市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軌道建設--「高雄捷運都會線(黃線)」為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之最優先興建路線,可聯結捷運紅橘線、輕軌、台鐵等4條運輸系統,在市區形成格狀路網,其路線行經市內主要核心地區,包括鳥松區、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鳳山區、前鎮區等6區(人口共約116萬人,占高雄市總人口約41.8%),沿線500公尺範圍活動人口達48.3萬人。

路線經過3所大學丶7所高中職丶長庚及高醫,都是市區重要的核心區域,黃線建設不僅服務市民大眾、打造高雄更便捷的大眾運輸環境,更有益於重新形塑高雄都市結構核心,除了連結高雄多個行政區、亞灣區等核心區,更是兼顧區域平衡發展最重要的一環,而黃線也帶來職棒第六隊落地澄清湖,未來澄清湖場站開發也會帶動高雄原縣區發展和亞灣區緊密結合。在行政院蘇院長的支持下,今日正式宣布核定高雄捷運都會線(黃線)綜合規劃報告,市府接下來將積極辦理後續設計及施工作業,朝今年底前動工之目標邁進。

陳其邁市長自上任後,以2年時間拚4年市政之精神全力推動高雄建設,除近期招商引資建構南台灣科技S廊帶已有顯著成效外,並積極向中央爭取對高雄軌道建設的支持,在今日行政院核定捷運黃線計畫後,為高雄捷運路網的形成,以及大眾運輸系統的再普及化,已獲得重大成果。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高雄捷運黃線為高雄都會區繼捷運紅線、橘線後之第3條地下捷運,並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於民國117年底完工通車。黃線可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大眾捷運、強化公共運輸服務,擴大都會區路網服務範圍,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與效益,讓主要旅次在便捷轉乘下,得到最直接的服務,打造高雄市進入公共運輸為導向之無縫運輸新階段。

在去年(110年)12月20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會建議行政院核定捷運黃線計畫後,即宣示捷運黃線除積極辦理後續設計及施工之作業外,同時將配合啟動周邊土地聯合開發計畫,隨即於今年1月25日宣告展開捷運橘線O10衛武營站與黃線Y18站之聯合開發計畫,地點在Y18站旁的舊建軍公車站,除了將有黃線Y18站共構開發外,鄰近的三井LaLaport也將投資100億元興建購物中心,建軍公車站基地約5500坪,開發計畫將導入藝文、辦公、休閒商業及住宅等機能,可望引資180億元,本開發案已在3月14日於台北舉辦招商說明會,吸引國內外超過30多家廠商,近60人到場,不乏國內壽險業、營建業、旅館業、文化創意產業,全程互動熱切,這也是捷運黃線第一個聯合開發案,高雄第二個捷運聯合開發計畫。

捷運局局長吳義隆表示,黃線路線連接亞洲新灣區、都會核心區、澄清湖及鳳山五甲前鎮等地區,將可有效凝聚灣區經貿發展,形成便捷密集之捷運路網,路線總長約22.91公里,設置23座車站,可與捷運紅線、橘線、環狀輕軌及台鐵各增加2處軌道轉乘站點,合計軌道運輸轉乘點共達19處。未來高雄將是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捷運跟輕軌的城市,使大高雄朝向便捷多元的大眾運具發展,配合全球化經濟、自由貿易港與後續重大交通建設的推動,同時發揮既有雄厚的工業產業實力及特有山海豐富觀光資源、高雄港與高雄國際機場的雙港優勢,打造高雄友善宜居環境及發展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根據地。

吳義隆表示,捷運黃線計畫總經費1442.37億元,為減輕市府財政之影響,在綜合規劃階段已積極針對黃線周邊可開發利用之土地研擬聯合開發的可行性,O10衛武營站聯合開發案即為第一個配合黃線公告之開發計畫,基地面積約5450坪,位於衛武營站5號出入口、以及未來黃線Y18站交會處,國道一號交流道下來之後,開車大約5分鐘,南側為擁有47公頃綠地公園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西側為國軍高雄總醫院、東南側為三井LaLaport預定地、北側則有高雄政府鳳山行政中心、正義車站綠園道等,交通便捷、生活機能完善。今獲行政院核定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報告後,捷運局將立即展開基本設計審查作業及後續工程採購的準備,全力推動黃線建設及周邊開發,期能如質、如期的在117年底完工通車。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