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岡山路竹延伸線號誌系統架構簡介
系統工程科
112-04-26
1119

岡山路竹延伸線號誌系統由德國西門子公司提供,目前進行細部設計期中設計,鑑於是既有捷運紅線的延伸,故採軌道電路。整段延伸線包含第1階段由R24車站北端尾軌續接與2A階段及後續2B擴充階段,3個階段分別於RK1、RK4、RK8車站設置號誌設備室並配置聯鎖系統(Interlocking),控制延伸線沿線的號誌設備(如示意圖1)。

聯鎖系統主要功能針對控制範圍內之設備元件包含軌道佔據偵測、號誌燈、轉轍器等進行監視與控制,並與道旁自動列車保護系統(ATP)交換行車監控資料,以確保列車行駛時之安全,就地控制工作站則提供聯鎖系統就地控制功能,可執行轉轍器扳轉、路徑設定等相關操作。岡山路竹延伸線號誌系統與既有紅線系統整合界接,且為達成RK1車站先行通車需求,R24到RK1的軌旁設備組件由R22號誌設備室聯鎖系統擴充並連接RK1的號誌設備室進行聯鎖控制(如示意圖2)。

號誌系統於既有捷運紅線架構下,對現有子系統進行更新,以實現新的道旁系統整合至既有號誌系統中,相關子系統包含行控中心控制工作站、就地操作工作站、診斷設備、R22聯鎖系統、時刻表建置系統等。並針對既有電聯車上之車載號誌軌道資料庫,配合每一個階段新增道旁區段進行更新,完成既有列車運行於延伸線路段功能,達成捷運紅線一車到底之要求。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