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高雄捷運黃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書-交通部107年9月12日委員會議審議通過
綜合規劃科
107-09-12
4233
為進行「高雄捷運黃線可行性研究」審查作業,交通部107年9月12日召開第二次委員會議進行審查,會議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主持,另並邀集相關部會包括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計總處、財政部賦稅署、財政部國庫署、內政部營建署及交通部所屬相關機關等共同與會。高雄市政府由秘書長趙建喬率捷運局長吳義隆及相關局處代表參加,會議結論:高雄市政府所提黃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原則通過,請高雄市政府依與會各委員及單位所提意見修正報告書後,依程序提報送交通部核轉行政院核定。

秘書長趙建喬表示,高雄捷運黃線為高雄都會區繼捷運紅線、橘線後之第3條地下捷運,並已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於民國116年底完工,民國117年通車。黃線可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大眾捷運、強化公共運輸服務,擴大都會區路網服務範圍,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與效益,讓主要旅次在便捷轉乘下,得到最直接的服務,打造高雄市進入公共運輸為導向之無縫運輸新階段,以「地下捷運」系統進行黃線可行性研究規劃,報告書前於106年3月27日完成並提報交通部審查,經106年5月19日、11月10日、107年2月27日及6月21日陸續提送修正報告書報部審查,嗣於本日召開審查會議。

捷運局局長吳義隆表示,黃線路線連接亞洲新灣區、都會核心區、澄清湖及鳳山五甲前鎮等地區,將可有效凝聚灣區經貿發展,形成便捷密集之捷運路網,路線總長約22.72公里,設置23座車站,可與捷運紅線、橘線、環狀輕軌及台鐵各增加2處軌道轉乘站點,合計軌道運輸轉乘點共達19處。未來高雄將是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捷運跟輕軌的城市,使大高雄朝向便捷多元的大眾運具發展,配合全球化經濟、自由貿易港與後續重大交通建設的推動,同時發揮既有雄厚的工業產業實力及特有山海豐富觀光資源、高雄港與高雄國際機場的雙港優勢,打造高雄友善宜居環境及發展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根據地,將持續爭取中央各部會鼎力支持與協助,請行政院儘速核定本計畫。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