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土建統包工程 榮獲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10年金安獎優等獎
工務管理科
110-11-26
1956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土建統包工程,計畫銜接捷運紅線南岡山站(R24),充分運用既有捷運紅線資源,深入岡山核心地區、創造最大邊際收益,結合捷運、臺鐵、市區公車、公路客運,打造無縫轉運服務的大眾運輸,進而提升北高雄地區大眾運輸使用量。

本工程自設計階段即導入風險管理,從職安衛的角度確實做好工程安全設計之源頭管理,風險資訊傳遞至施工階段,由施工團隊定期檢討施工風險項目,以不斷的消除、降低風險的手段,確保本工程在安全條件下順利進行。在施工階段透過工址調查及施工需求,辨識潛在危害,發展安全可靠的施工方案。其中本工程跨溪鋼橋採用國內首創的頂昇滑移工法,利用位能轉換成滑移動能,減少施工出工人次、不需於河床搭設連續性棧橋,可確保河川水流斷面暢通,因而大幅降低施工風險;介壽陸橋拆除採切割工法、板樁打設採靜壓工法等,不惜成本,只為確保本工程周邊用路人及居民安全。

捷運局表示,參賽過程,相關單位如勞動部、勞檢處等輔導,加上評審委員寶貴意見,工程團隊獲益良多。未來工程推動,將持續強化職安作為將持續深植強化職安衛管理,齊心盡力推動職安衛工作,達到工程「零職災、零事故」之目標。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