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捷運O10、Y18衛武營站土地開發啟動 打造鳳山中城軌道新地標
開發路權科
111-01-25
4107

高雄市政府今(25)日上午舉辦捷運O10衛武營站聯合開發記者會,宣示啟動高雄捷運聯合開發,與會的貴賓包括許智傑立委、林智鴻議員、鄭安秝議員、吳益政議員、陳慧文議員、黃捷議員等在地民意代表及相關公會代表,共同見證本案的啟動。本案未來預計引入180億投資資金,導入藝文、辦公、休閒商業及住宅機能。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本基地除現有捷運橘線O10衛武營站外,未來配合捷運黃線Y18站設置共構,再結合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雙捷運交會讓藝術融入便利生活圈。

林欽榮指出,這次開發基地是原高雄市公車總站之一的建軍站,後續將配合政府推動鳳山中城計畫及捷運TOD政策下喬遷他址後,由捷運局辦理聯合開發,提供整體區域生活服務機能及捷運黃線建設。另現址建軍跨域藝術村,市府亦協助搬遷至衛武營公園之三連棟,結合臺北藝術大學的經驗與學術資源,成立「K Hub」,以藝術文化連結在地,活化既有空間,拓展城市面貌的想像。未來本開發基地結合周邊包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衛武營迷迷村、「K Hub」等文藝資源,打造高雄成為南方嶄新的藝術創造場域及新興藝文產業聚落。更期待能以「Take your time, stay one more night.@衛武營」的理念,打造本基地成為「衛武營藝術之丘」的開發願景。

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橘線O10基地將是高雄聯開第2案,面積約5,500坪,位於衛武營站5號出入口及未來黃線Y18站交會處,國道一號交流道下5分鐘,南側為擁有47公頃綠地公園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西側為國軍高雄總醫院、東南側為三井LaLaport預定地、北側則有高雄政府鳳山行政中心、正義車站綠園道等,交通便捷、生活機能完善。本案都市計畫規劃為商業區,捷運黃線Y18站出入口設於基地內,預計可於117年完工,已預留連接口及地下人行道串聯兩個捷運站及通往衛武營、三井LaLaport,未來到站乘客可從捷運站進入開發大樓,達到「到站即到店、到站即到家」的便利生活。

副市長林欽榮指出,高雄聯開首案「捷運橘線O4舊市議會站聯開案」已於110年8月與麗寶集團名軒企業完成簽約,預計興建1.6萬坪商辦大樓,市府未來除本案O10站之聯合開發外,亦將陸續推出O13、RK1等聯合開發案,歡迎潛在投資人參與高雄聯開案,與市府攜手創造地方發展價值。

針對整體高雄發展願景,林欽榮表示,近年高雄市政府努力引進包含台積電、英特格等國內外大型廠商設廠投資,中華電信亦於亞洲新灣區成立5GAIoT新創辦公室,翻轉高雄產業成為智慧科技城市,同時也結合藝術文創產業發展,發展多元豐富面向的新興高雄,期再透過捷運聯合開發,運用TOD軌道經濟,串聯南北高雄共榮願景。

捷運局表示,捷運O10聯開案位於苓雅區及鳳山區交會處之精華區位,往東可至鳳山市中心、大東藝術中心,往西可連接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交通生活機能便捷。未來在黃線Y18站通車後,運用地下連通道串聯達到雙捷共構效益,預計興建約8.5萬坪樓地板面積開發大樓、引進約180億元資金,為高雄軌道經濟新地標。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