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輕軌美術館路段北移環境影響釐清說明
工務管理科
107-09-18
2171
行政院環保署9月18日召開高雄輕軌美術館路段北移線型環境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會,會中環評委員認為因對環境有明顯衝擊,不應以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決議退回給開發單位,就此案變更重提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市府捷運局表示將遵照環評決議提送環差報告,並重申並無砍伐110棵樹及影響1100平方公尺綠地之情事,反而增加50000平方公尺綠地,提供民眾更優質之休憩空間。

輕軌美術館路段原佈設於道路中央並配合箱涵重建,因使用道路中間路廊,鄰近居民陳情重新檢討。為讓輕軌周邊路型等相關設計更貼近民眾需求,依據當地居民、社區及商家的意見,由市府邀集各局處召開研商會議,從民眾、交通等多方角度,全面檢視反映意見,並在不違反政策目標及不報行政院變更計畫前提下,將合理的意見納入參考,妥適調整修正設計細節,並於107年7月11日公布輕軌美術館路段北移與樹共存及馬卡道路段配合綠園道西移方案,讓輕軌軌道與原車行及人行空間、行道樹共存,維持道路行車空間、救災救護、大樓出入及醫院動線。

北移後之輕軌仍保存美術館園區南側雙排行道樹,外側行道樹留作上下行軌道之分隔。行道樹間將改以連續樹穴串連,並置換適當土壤。月台結構與原樹穴共存,除必要混凝土基礎外,以透水透氣材料回填,以減少影響行道樹生長。因此並非將小葉欖仁107棵全數移植,僅遷移少量牴觸輕軌2座車站之樹木10棵及路廊轉彎段7棵,並就地移至園區新設行人道旁塑造林蔭隧道之意象,樹木全數就地保留。施工期間亦將審慎施作,維護小葉欖仁樹木完整性。

美術館路北移美術館園區退縮地後仍留有符合法定空間之2.5m人行道空間,為讓美術館路段園區人行道有更友善之服務性,故再規劃往園區施作3.6m人行道,以利塑造更友善寬廣之運動休閒通行空間。軌道區鋪面採植草式軌道設計,軌道區上方舖植綠草,仍保有綠地機能。

另配合鐵路地下化綠園道整體規劃馬卡道路型調整西移,增加美術館路/明誠路/翠華路間,南北長度950公尺園道納入美術館園區整體規劃,美術館園區綠地面積,不但未減少還將再擴大約5公頃。另北移輕軌軌道區舖植草皮,可再增加美術館園區綠地達5000平方公尺。

因此美術館路段北移調整路線後,可避免美術館路雨水箱涵因重建工期長而造成之交通衝擊、減少環境噪音及開挖土方量,故市府捷運局提出環評變更對照表方式提送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惟9月18日環評審查會議決議,不應以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退回給開發單位重提環差審查。

市府輕軌建設承諾不變,將俟環評程序通過後持續推動輕軌建設,讓原本就是高雄精華地段的美術館園區周邊,因鐵路地下化和輕軌建設後,更擁有2線大眾運輸和5座車站的大眾運輸服務,而且大幅降低對原有車行、人行及休閒綠地空間的衝擊,優質生活再加值。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