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捷運新訊

捷運聯開第三部曲O13招商案 共創鳳山質感生活 成立廉政平臺來把關
開發路權科
111-04-14
974

公告徵求投資人文件下載:「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橘線O13站土地開發案」投資人甄選文件下載(111/9/15截止投標)

「高雄市大眾捷運系統橘線O13站土地開發案」預計於111年4月公告,今(14)日由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率隊舉辦招商說明會,並特地邀請法務部廉政署鄭銘謙署長、高雄地方檢察署莊榮松檢察長、橋頭地方檢察署洪信旭檢察長、臺灣透明組織協會蕭宏金理事等人共同宣示成立廉政平臺,期望能透過公平丶公正、透明的招商程序協助順利推動本案,現場吸引30多家廠商,近50人到場,不乏國內營建業、壽險業、文化創意產業,現場交流熱烈。

副市長林欽榮致詞時表示,O13站土地開發作為高雄市第三案捷運土地開發案,是繼高雄橘線O10+Y18衛武營站土地開發案後,第二個在鳳山區進行的捷運聯開案,未來配合衛武營、鳳山車站舊城開發,及大東周邊文化創意產業,將打造鳳山中城金三角,透過軌道經濟加值開發!

林欽榮表示,捷運O13站土地開發案正對大東藝術中心與9.33公頃大東公園為鄰,有人文底蘊及自然景觀視野,步行範圍可及鳳山車站、行政機關、醫療院所、學校、藝文及休閒設施,本案市府分回的樓地板也將引入公車轉運站、公共托育及日間照顧中心等公益服務,擁有完整豐富的公共設施生活機能良好。

林欽榮更進一步表示,O13開發案位於鳳山生活圈的核心,未來開發大樓地下層內將興闢與捷運地下連通道,連結區公所、鳳山醫院、警察局、戶政、車站及學校等行政及生活節點,串聯藝文、公共服務、健康資源,作為鏈結鳳山區公所、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之核心樞紐,區位優異。

新市府上任後積極推動交通建設,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小港林園線、輕軌成圓4線齊發,本案作為捷運聯開第3案,職住遊憩機能加值下,將成為鳳山地區發展重要契機。此外,捷運橘線近年受惠於周邊多處藝文活動場域,包含駁二藝術中心、文化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及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等,未來捷運路網完善後,捷運場站周邊房價後勢發展可期,將能加速實現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遠景,並帶動高雄市後續軌道路網共構開發。

法務部廉政署署長鄭銘謙致詞時表示,我國全球清廉印象指數2021年上升至25名再創佳績,反賄亞洲第一,以及國防廉潔世界第六,再再揭示政府落實廉能的決心與成效,營造優質的投資環境,提升產業與經濟的活絡。行政院蘇院長也在「中央廉政委員會第25次委員會議」表示,臺灣國際廉政評比創下史上佳績,印證臺灣公開透明、跨域合作、公私協力的廉政策略方向正確,並責成法務部與相關部會針對重大工程或達一定金額及規模之採購案,均應成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本案是與高雄市政府第五次合作成立廉政平臺,透過該機制將促進行政與司法機關合作,相信在秉持著「跨域合作、公私協力、行政透明、全民監督」的廉政策略方向,一定能順利完成重大開發及建設,為廣大市民謀福利。

捷運局局長吳義隆表示,O13基地面積約為11,909平方公尺,基地預估開發量體可達4.5萬坪,民間投資金額約89億元,未來開發總銷金額初估上看167億元,市府預計可分回68億元,基地位於鳳山區經武路與光遠路交叉路口東側之捷運開發區,緊鄰大東公園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享有絕佳的景觀視野,且本案為分配建物所有權案件,投資人可自行使用收益處分,歡迎投資人踴躍提案。

吳義隆說,本案捷運開發區土地使用比照商業區,法定容積率630%,尚可依規定申請捷運容積獎勵,未來審查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為資格標,須符合近10年單一建築實績不低於29.64億元或累積不低於88.91億元;第二階段為綜合評選,針對開發構想、財務計畫、時程規劃、建築計畫與工程可行性、經營管理及權益分配規劃、與捷運營運機構合作構想、團隊組成與實績、對都市發展貢獻、土地所有人最低分配比例、申請人給付權利價值權利金或回租承諾、簡報與詢答等各方面進行評分。

本案預計於4月公告上網,相關招標資訊將於市府捷運局網站,歡迎投資人踴躍遞件申請,與市府一同打造高雄軌道經濟新地標。

OPEN